閱讀本書動機:
以一人成本,也能創業成功的經驗吸收
 
 
閱讀&日期:
2020/2/11
 
 

照片:
 
image
 
我的閱讀感想&啟發:
 
推薦閱讀的人:
想創業的人(讓你更有方向,思考作事情的順序)
企業主管(許多實用新觀點,可以讓你擺脫固定框架,看到不同處理思維)
追求成長的個人(跟我一樣,讀了保證不後悔!)
 
這本由小林世界(這名字真好記)所寫的第三本關於他創立一人經營的「未來食堂」的理念與想法,我認為書中的例子很實際,他的思路也非常清楚簡單有效率,其中提到的「不要將問題與恐懼混」很重要,因為我們對於自己不拿手的事情(我是路邊停車技術很差),總是會不耐煩,或是拒絕去做,但往往不拿手的事情,其實包含了:可以解決的/不能解決的問題,不能混為一談
再來是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提到「自己從來都記不得自己幾歲」(神阿~~終於有人跟我一樣了!),甚至自己家住址也不記,只記錄在手機內,因為他認為這是沒用的資訊,存放在腦中浪費資源,這點和福爾摩斯的思考邏輯很像,福爾摩斯也認為人的大腦像一個倉庫,能放進去的東西是有限的,所以當華生告訴他「地球是圓的時」,他馬上說:「我會忘掉這的資訊,因為這對我辦案一點幫助也沒有!」
其實這就是書中提到的概念,有效率的利用時間資源:「重要的事以外,我都完全不做」,我現在愈發瞭解,「決定不做什麼有多重要!」因為堅決不做一些雜事,才能讓我們用有限的時間,聚焦真正關鍵的事情上,而這些關鍵事情,常常是最花時間,也最多人不願意做的事。
我甚至已經開始考慮購買,其他兩本 小林世界 的作品了。
 

 
16個關鍵字:
不要將問題與恐懼混淆:能清楚處理的事(問題),和做不到的事(恐懼)
底線是要賺錢:多賺得潛在回饋社會就好
有效率的利用時間:重要的事以外,我都完全不做
決定工作的時間,而非工作量56 :決定好時間,在時間內考慮怎麼集中精神就好
光是公開營業額,就是超級宣傳
深刻挖掘自己想做的事,是不是選擇了會被誇讚,感覺好像比較體面的事情來做?不管多小,如果能夠描繪出自己絕對想實現的畫面,目標的實現強度也會改變
透過這裡學習現有的事物,增加知識,讓獨創的新事物得以新生
我自己不是創造性高,能聞一知十的那種人,重要的是大家要各自鍛煉自己,達到了「都做到這裡了,不論結果如何都不會後悔的程度」
完成之後再昭告天下吧,這樣沒辦法感動人,真摯的告訴大家滑稽又軟弱的自己奮鬥的經歷能讓更多人支持自己成為粉絲
描繪:能明確地畫出畫面,就幾乎是完成了
讓畫面更清楚的方法:邊聊天邊描繪畫面
靈光一閃,是因為一直思考到零光柵線為止,不斷地把所有資訊都慣盜腦子裡,知道的也跳出想法為止90頁
學習:徹底學習既有的知識,先區分出既有的和真正的創新,然後徹底學習既有的知識
 

 
重點整理:
 
  1. 環境不會對你的行動採煞車,會對你採煞車的,只有一個,就是你的心
  2. 首先我想聲明,我個人完全不認為「開始做就比較好」,挑戰新事物,這件事情本身並非人生的目的。你的人生最重要的目的,是過著開心無悔的生活。不需要因為想要被讚美就開始做些什麼
  3. 開店前一年半左右就開始持續的寫部落格
  4. 漆器的飯碗,雖然方便但是一般店家都不會使用的木質餐具,漆器的飯碗不但不會破,而且飯也不容易騙人。多花一點錢可以換到效率的話,也沒什麼好可惜的。
  5. 五倍準則:去習慣高於自己想提供的內容物五倍價格的東西,例如午餐是800日圓,我會去餐廳價格4000日元左右的餐廳學習他們的菜色和服務
  6. 只要關係到工作品質,就不能小氣,花自己荷包裡的錢,去習慣自己贏不了的價格帶的好料理,這樣就能跟同樣價格帶的對手分出高下。
  7. 就算你平常自己也沒人會開心:因為總是提供到這個標準,疲憊不堪的時候還勉強自己,是無法持續的.如果白飯沒有了,提供麵包也可以
  8. 文章的寫法重點是要「把訊息傳給你」,讀起來感覺像這個訊息是為了我而發出來的,如此一來就會引起巨大的回響
  9. 送給第一次來的客人100日圓的折價卷,只要出示就能永久有效,不用首次消費的特價來吸引增加客人,而是優待常客的做法
  10. 不獨佔得到的好意:如果意識到從他人那裡得到的好東西,反饋回去給周圍的人,就開心的機率就一定會提高,不一定要還給當事人
  11. 讓別人看到你努力的過程:本來很弱的主角在修業或逐漸變強總是會觸動人心,隱瞞自己的努力不會有好事
  12. 二:六:二的法則,世界上肯定存在的兩成喜歡你的人,六成對你特別沒感覺了,兩成討厭你的人,這是沒辦法的事
 

心得總結:
 
這本由小林世界(這名字真好記)所寫的第三本關於他創立一人經營的「未來食堂」的理念與想法,我認為書中的例子很實際,他的思路也非常清楚簡單有效率,其中提到的「不要將問題與恐懼混」很重要,因為我們對於自己不拿手的事情(我是路邊停車技術很差),總是會不耐煩,或是拒絕去做,但往往不拿手的事情,其實包含了:可以解決的/不能解決的問題,不能混為一談
再來是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提到「自己從來都記不得自己幾歲」(神阿~~終於有人跟我一樣了!),甚至自己家住址也不記,只記錄在手機內,因為他認為這是沒用的資訊,存放在腦中浪費資源,這點和福爾摩斯的思考邏輯很像,福爾摩斯也認為人的大腦像一個倉庫,能放進去的東西是有限的,所以當華生告訴他「地球是圓的時」,他馬上說:「我會忘掉這的資訊,因為這對我辦案一點幫助也沒有!」
其實這就是書中提到的概念,有效率的利用時間資源:「重要的事以外,我都完全不做」,我現在愈發瞭解,「決定不做什麼有多重要!」因為堅決不做一些雜事,才能讓我們用有限的時間,聚焦真正關鍵的事情上,而這些關鍵事情,常常是最花時間,也最多人不願意做的事。
 
 
 

實際使用:
 
  1. 不要將問題與恐懼混淆
  2. 有效率的利用時間:重要的事以外,我都完全不做
  3. 決定工作的時間,而非工作量
  4. 讓畫面更清楚的方法:邊聊天邊描繪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ibitana8 的頭像
    bibitana8

    榮耀時刻的境界!

    bibitan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