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你也得了「知識焦慮症」?

 

現在我們每天生活的步調,可是比以前快不知多少倍,相對而來的是,所有事物更新迭代的速度也加倍了!
以前一個學說,可以應用十年以上,現在可能兩年就過時了,我們開始深怕自己知道得太少,跟不上潮流,所以仿間出現了更多、更多的課程、更多語音教學、更多成功書籍
然後,我想問的是:
 

「這些年,你吸收了這麼多知識,真的靠近成功,更近了一些 嗎!?」

 

「還是,只是讓你自己「感覺」更進步了呢?」

 
 
但是,即使是學富五車的老師,通常不是偉大的人。因為老師只能教導你,他會的知識,但他沒辦法創造,他沒無法想像的世界。
有玩過樂高積木嗎?
 
「知識」就像是樂高積木,你擁有很多知識,只是代表你擁有了「一堆積木」
 
想像一下,你手上一堆樂高磚,腦海卻一片空白,什麼都沒搭建起來…
你心中沒有那張藍圖,手中再多樂高積木也沒用
知識也一樣
曾經我也以為,每天用下班的時間,犧牲玩樂,努力吸收知識、參加讀書會、花金錢購買書籍,幾年下來的努力,總會有比別人更好的競爭力了吧!後來漸漸體會到,這世界根本不是這樣運作的啊!
 
當你永遠覺得趕不上別人時,你就會陷入分分秒秒都想吸收知識的狂人,就連搭車路上,都可以滑開手機,閱讀昨晚沒看完的電子書,午休時忙著訂週末的學習講座,就想著如何趕上別人,甚至可以超車!
 
但如果你滿腦子知識,卻沒有「空閒」來活用,我可以保證,你的未來基本上還是在同一個水位上,不會改變!
 
「因為每個人在這世界上真正有價值的,不是你懂了什麼,而是你創造了什麼!」
 
歷史上偉大的人物,通常不是`學問最漂亮`的人,他們過人之處在於,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未來,在腦海中構築偉大的理想,當這一步驟完成後,才堅定意志的使用眾人的力量,一起完成願景。
所以
 
拿破崙.波拿巴說「統治這個世界的,是想像力!」
 
稱霸歐陸的戰略天才,說出這樣不著邊際的話,讓我反覆咀嚼,思量了許久,拿破崙想說的道理是,在這個世界上,肯定有存在比他…更精通排兵佈陣的專家,肯定有比他…更懂砲兵精準射擊的軍官
但那都無所謂!
因為他是唯一將所有戰爭知識深度思考後,轉化成想像力,創造出「拿破崙式帶兵法則」的人
想通了這個道理,我們就可以不必再焦慮的被動吸收知識,而是主動的瞭解活用腦中的知識,用自己建構起來的知識架構,來解決人生的問題
 
「焦慮」是「想像力」的大敵!
 
我從來沒有見過,「心生焦慮卻富含想像力」的人
是啊!我們怎麼可能在每天汲汲營營,焦慮地吸收知識時,又同時保有強大的創造力呢!?
我開始試著讓自己空閑一點,讓自己多點時間放空,我只做最需要我做的事,其他能分配出去的,全交給了別人,用更高的視野,來思考我現在能做到的,與做不到的事情。
奇怪的是
 
我做的事情變少了,公司業績卻大幅提升了!
 
回到最初主題
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是,讓你我都稍微停下來,瞭解一件事,這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沒有最完美的解法,隨著時空背景的不同,同一件事情,卻有完全不一樣的解釋,所以當你認真的使用 腦中的知識+上想像力,便足以產生
 
「X X X(你的名字)流 做事方法」的創造力量
 
這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屬於你自己的成功方程式,你甚至都可以為此出一本指導手冊呢!(笑),所以不必焦慮別人一個月可以看20本書,你卻連 2本都看不完
因為我們必須認清
 
 
這世界上的知識,已經多到我們一輩子也學習不完!
 
 
所以我們最要做的,是好好靜下心來,審視自己有什麼知識技能、資源,自己擅長什麼?缺乏什麼?然後吸收我們需要的知識即可!
接著,邁向自我成功三步驟:

1.看清手上牌

2.建構你的策略

3.不用有大老二,你依然可以在這人生牌局獲勝!

 

 

祝福曾經因「努力而焦慮」的你我,都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ibitana8 的頭像
    bibitana8

    榮耀時刻的境界!

    bibitan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